原一男《再見CP》 - 無限亮 No Limits

原一男《 再見CP》
原一男《 再見CP》

網上放映

    [請點擊影片以讀取聲道資料]
    [請點擊影片以讀取字幕資料]

藝術通達服務

  • 本節目設有以下聲道選擇:
      [請點擊影片以讀取聲道資料]
  • 本節目設有以下字幕選擇:
      [請點擊影片以讀取字幕資料]
  • 你亦可開啟「字幕」選單,選擇通達字幕。
  • 有關節目查詢及技術支援,歡迎致電或WhatsApp:2828 4949 與我們聯絡。
  • 查詢有關藝術通達服務支援,請聯絡:2777 1771
原一男《 再見CP》

節目資訊

現場放映

  •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日期:
  • 下午1:15、下午4:15
    時間:
  • 大館洗衣場石階
    地點:
  • 免費入場
    門票:

藝術通達服務

口述影像
口述影像
語音場刊
語音場刊
歡迎導盲犬
歡迎導盲犬

設中英文字幕、粵語及英語配音、粵語及英語口述影像、語音場刊,歡迎導盲犬

網上放映

  • 2024年3月23日至5月18日
    日期:
  • 無限亮網站免費播放

藝術通達服務

通達字幕(繁體中文)
通達字幕(繁體中文)
通達字幕(英文)
通達字幕(英文)
口述影像
口述影像
語音場刊
語音場刊

設中英文字幕及通達字幕、粵語及英語配音、粵語及英語口述影像、語音場刊

分享

場刊

節目簡介

鏡頭下異常身軀縱橫日本鬧市街頭
喚醒一代人關注腦性麻痺患者基本權益

面對日本社會漠視殘疾人士生存權利,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簡稱 CP)患者横田弘和横塚晃一等人在導演原一男的積極游說下同意參與拍攝紀錄片,藉用畫面叩問人心:殘疾人士的性命是一文不值、可以任意被輕視的嗎?

《再見 CP》(1972)也公開了成員的日常生活,從而糾正大家對殘疾人士一無是處、需要被關起來保護的錯誤觀念:他們的生活與一般人無異,頭腦清晰,有自理能力,也有性需求,會結婚,也會生子,夫妻和朋友之間懂得互愛,但也有爭執的時候,甚至會大打出手。為了進一步打破殘疾人士的無助形象,成員横田弘更拋掉惹來可憐目光的輪椅,用雙膝跪地上街,有意識地出現在各個意想不到的公共場域,逼使觀眾正視問題。

《再見 CP》將殘疾人士視為主體,成功把 CP 患者的個人意志及自主能力展現在觀眾眼前,是珍貴的影像紀錄。電影上映初年,《再見 CP》不僅受到年青一代青睞,更獲得學界好評,傳遍全國各地,放映活動連綿不絕。電影至今仍然是日本大學的教育、社會及福祉學系新生必讀的經典教材。

藝術家簡介

原一男

1945 年出生於山口縣宇部市。從東京攝影學院退學後,他舉辦了一場關於殘疾兒童世界的攝影展,名為「Baka- ni Sunna」。1971 年與小林佐智子共同創立製作公司 Shisso Production,同年以紀錄片《再見 CP》首次擔任導演。後續作品《極度私人愛慾:情歌 1974》(1974)被譽為開創性的「自我紀錄片」。大受歡迎的《皇帝裸軍行進》(1987)榮獲柏林國際電影節卡里加里電影獎、法國真實電影節大獎等獎項。其他作品包括《奉獻的一生》(1994)、《千花的千面》(2005)及《泉南石棉災難》(2017)。原一男作為環境污染的受害者,拍攝歷時十五年,一部史詩式三集紀錄片以片長達 372 分鐘的《水俁曼荼羅》(2020),關注水俁病患者及其家人取得法律承認和賠償。

  • 語言:日語
歡迎填寫您的電郵地址,以接收「無限亮」的最新消息。

Programme Registration - Chinese

"*" indicates required fields

精彩圖庫

©Shinsuke Sugino & Takashi Torikawa

返回頁首